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我家住在新北投


趁現在家裡的兩隻小陀螺正在香香地補眠中, 陀螺媽媽趕快來寫在台灣的第一天吧.


飛機在多倫多機場延飛了, 因為我們搭的那一班次剛好載著一個特殊的團隊, 越南人團, 團員年紀約六十上下, 但每位團員都是坐在輪椅上! 我還第一次見到這麼多的輪椅兩行排開在登機門口, 陣容龐大呀 (陀螺爸爸說至少有五十張輪椅!)

飛機上大致平順. 途中遇到了持續好長時間的激烈亂流, 它的強度和長度, 實在讓陀螺媽媽只能相信長榮航空的機身和機長了. 出汗呀~

我們搭的長榮航空一大清早抵達了台灣桃園機場. 即使它誤點了三十分鐘, 但我們仍在早上十點十五分左右抵達新北投的住宿. 兩年前從台灣機場搭計程車上台北時, 我就為台灣機場對外的交通路況讚嘆. 今天坐在高級的賓士房車裡, 台灣的交通建設依然讓我折服. 台灣的機場接送服務, 好像很多都是賓士車, 坐在裡頭, 那人固舒適度和豪華感, 嗯, 果然不是我們在多倫多那台Toyota Primus V可以比的. 不過呢, 陀螺媽媽還是覺得Toyota Primus V還是適合我家的生活模式啦. 所以, 難得的賓士車經驗, 有坐過就好.

新北投的住處是在斜坡邊, 整棟公寓大樓有七層, 我們在二樓. 但因為是在斜坡邊, 公寓的大門是在五樓, 所以一打開門就得往下走. 沒有電梯, 所以那五只重重的行李箱讓陀螺媽媽和陀螺爸爸搬得很辛苦. 大致和房東先生寒喧和付了第一個月房租之後, 陀螺媽媽很努力把地行李裡清空, 但也只是把裡頭的東西拿出來丟在衣櫃裡, 沒有拆封當然也沒分門歸類, 因為家裡實在太小了, 那些行李箱把家裡都塞爆了.

客廳.木桌上已經堆滿了雜物.

整個公寓, 除了臥室以外, 廚房和客廳以及浴室都很小. 雖然這是在預期之內的事, 但還是讓陀螺媽媽不太能適應, 因為在多倫多'大枝大葉'習慣了, 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裡, 秀珍型的'盆栽'住家, 還是有種綁手綁腳的感覺. 陀螺爸爸估此公寓約510 sq. feet, 真的只有18坪左右, 約是我們多倫多家室內兩層樓的四分之一面積.

廚房有兩個爐火和一個洗水槽, 流理台的空間不大, 約五十公分寬而已. 冰箱更是秀珍, 整個高度竟然跟流理台差不多高! 這麼小的冰箱, 裡頭實在裝不了太多東西呀, 這對多倫多家裡有兩個冰箱的陀螺媽媽而言, 這個冰箱是惟一的挫敗呀. 看來只能當天買菜當天煮完呀. 這是一種幸福嗎? 有新鮮的食材可以吃. 或許吧, 如果我天天在家, 每天大事除了小孩上學就是買菜做飯, 可是那就成了名副其實的黃臉婆,我不要. 這次在台北, 我的雄心壯志就是走遍陽明山上的每條步道. 所以小冰箱這個現實, 是窘境不是幸福呀.
廚房. 流理台不寬, 但有兩個爐火.

小冰箱的特寫.上面也已經堆滿剛從行李箱拿出來的雜物.
(已經天亮,又是新的一天... )

客廳, 除了空間小了點, 基本設備的沙發, 茶几和電視都有. 不過呢, 這個客廳從第一天剛進門時, 就已經是小朋友的遊樂工作場了.

浴室... 還是小呀. 不過是整修過的, 很新很現代. 尤其是那個馬桶和抽風機, 真的是現代高科技呀. 馬桶, 旁邊有個電子控版, 馬桶座有加熱, 我不是很習慣, 但我老公說在冷冷的天氣裡很不錯. 馬桶還有除臭灑水等功能, 我對它的研究興趣不大. 只是我家比較大的那隻小陀螺, 很害怕這種'奇怪'的馬桶, 會有'怪聲'. 他寧可挑戰自己身體的極限, 也不想坐在馬桶上. 唉, 我真不明白, 為什麼他對馬桶會有恐懼症? 即使一般馬桶, 只是沖水聲大一點的, 他都會哇哇叫, 一副大災難的模樣. 真是枉愧了陀螺爸爸和陀螺媽媽都可算是勇者無懼耶.
很現代化的乾濕分離的浴室.

有微電腦控制的免治馬桶.

浴室的抽風機, 也是電子控制的. 有暖風, 有乾燥, 有定時還有其他功能. 我們在多倫多家只有一個按鍵的純抽風的抽風機完全不能比. 暖暖的風, 光溜溜的洗澡前和洗澡後的片刻時間, 實在是幸福, 尤其是冷冷的冬天, 沒有暖氣的台北公寓. 傍晚時分家裡溫度低, 小陀螺抱怨冷, 陀螺爸爸竟然把那抽風機的'暖氣'功能打開來加熱屋子, 哈, 這比兩年前我們全家在小烤箱前取暖要強得多.
浴室抽風機的控制板.



可是浴室再怎麼高級, 洗手台小, 走動空間小, 小小小. 不過我也不能抱怨了, 畢竟我們在多倫多家的浴室大小尺寸是有點誇張了. 在台北租屋, 能有這樣乾濕分離而且很具現代感的浴室, 實在難得了. 感恩.

只是這樣高級的浴室設備, 不曉得得用了多少電...

臥室, 就是有床可以睡覺的地方. 小陀螺們的臥室比較小, 房裡有一張子母床, 下層可以拉出來變成一張獨立的床, 只是那樣子整個房間也就滿了. 那張子母床像是IKEA的床, 惟一的大缺點就是下層子床的輪子沒有'鎖'的功能, 小陀螺們喜歡把當它當'滑板車'來開, 白天陀螺媽媽會大叫'不要再推床', 晚上在下層睡覺的小陀螺在睡夢中也會讓床移動. 如果這是在多倫多家的床, 陀螺媽媽早就自己掏腰包去買幾個有鎖住功能的輪子來裝上了.

子母床. 兩隻小陀螺正香香地補眠. 剛下飛機的那個下午, 他們累壞了.



陀螺爸爸和陀螺媽媽的主臥室則是大大大... 加大雙人床, 陀螺爸爸和陀螺媽媽一致認為它是king size, 有一張看起來也像是IKEA的雙人書桌, 一個衣櫃, 牆上還有一個智慧電視, 可以在床上看youtube和Netflex. 主臥室還有個小陽台, 那兒有個水槽和洗衣機, 但這個陽台面對著綠色的公園, 所以從主臥室的落地門窗望去, 看見的是綠色的樹, 而且面對是一條'死巷', 沒有來來往往的車, 所以很安靜.

主臥室. 加大雙人床. 落地窗外有陽台, 陽台上有窗戶, 面對著綠色的公園.


基本上, 除了廚房之外, 家裡的每個房間都有一個窗外, 在住宅稠密的大都市裡, 這樣室室有窗戶的公寓, 很難得, 再加上無敵空敞的主臥室, 讓陀螺爸爸願意花上每趟一小時又三分鐘的通勤時間.

從主臥室陽台望去的公園景.

家裡的格局大致就如此. 來寫寫公寓的四周環境吧, 另一個讓我們決定住在新北投的大因素.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這首兒歌真的可以用來形容這裡的環境, 公寓面對著泉源公園, 磺港溪潺潺流著, 在主臥室開著窗可以聽到它在唱歌, 當然也可以聞得到空氣裡淡淡的硫磺味, 只是這條磺港溪裡沒有小鵝就是了, 不過呢, 它有一個大眾泡腳池, 一些健身器材, 小小的兒童溜滑梯, 還有小小的表演台. 因為有這個公園, 陀螺爸爸和陀螺媽媽就不用太擔心小公寓會讓兩隻小陀螺無法宣洩體力.

山, 當然就是陽明山. 望著那青青的山頭, 陀螺媽媽好像爬呀. 等兩個小陀螺都上學了, 家事也大致安頓好了之後, 陀螺媽媽一定會飛奔上山的, 因為陀螺媽媽立志要把陽明山上的步道都走過.或許三四月的時候, 陀螺爸爸和陀螺媽媽可以帶著小陀螺們一起爬台北最高峰, 七星山主峰.

-- Jan 16, 2018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